250

【校長專欄】全方位學習周創STEM作品 主愛小學(梨木樹)校長勉勵學生勇對挑戰

Home » 新聞 » 【校長專欄】全方位學習周創STEM作品 主愛小學(梨木樹)校長勉勵學生勇對挑戰

【校長專欄】全方位學習周創STEM作品 主愛小學(梨木樹)校長勉勵學生勇對挑戰

0 Comments
潘靄玲校長盼望學生在學習路上遇到困難,也可以積極面對。(學校提供相片)

▲ 潘靄玲校長盼望學生在學習路上遇到困難,也可以積極面對。(學校提供相片)

疫情折騰了我們的孩子兩年了,不少大型學習活動無奈取消,變回了常規課堂。趁著疫情稍為緩和及防疫措施準備充足下,我校舉行了「全方位學習周」,筆者冀望孩子們可以在輕鬆愉快、有趣又富挑戰性的多元化活動下有意義地學習,提升他們各種的共通能力,以及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及態度。

STEM DAY為我們揭開了「全方位學習周」的序幕。當天同學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動手進行不同的STEM活動。活動鼓勵同學們互相討論,一起分工合作完成作品。同學們為了令自己的作品能成功運作,都費盡心思改良,一起思考作品的改善空間,然後再進行測試及比賽。當天,同學所獲的並不只是一份材料,而是誘導他們發揮創作力的加速劑。同學雖然手執相同的材料,卻有不同的成品,可見他們只要在無限制的空間下,便可以發揮無窮的創意。

最新影片︰

暫停取消靜音載入完畢: 11.21%剩餘時間 -6:09全螢幕

同學拿著充滿個性的作品進行比賽,筆者作為旁觀者,看著他們全神貫注地細心觀察,然後進行改良,反覆的測試,務求以完美的作品挑戰成功,真的十分感動,因為比賽的重點不在輸贏,而是活動已在同學心中播下了對學習科研的種子。與個人勝利相比,筆者更希望同學能享受到與夥伴合作下共同進步的滿足感,期望同學在往後學習的道路上遇到困難,也可以如斯的積極,如此的投入。

疫情下,同學長時間困在家中,體型都豐滿了不少,因此「新興運動日」亦成了「全方位學習周」的重頭戲。「新興運動日」讓同學能親身體驗不同的新興運動,例如飛標、匹克球、競技疊杯等,一方面擴闊眼界,一方面發揮潛能。看到同學對學習新興運動都充滿興趣,努力嘗試不同運動的挑戰,表現投入及雀躍,歡樂的氣氛遍佈全場,筆者相信這次體驗給予了同學在疫情下舒展身心的機會外,最重要的是重拾「享受運動」的樂趣。

中華文化博大精深,是智慧的結晶。「中華文化活動」是一個「邊做邊學」的課堂活動,目的是希望同學能透過觀看有關中華文化的教學影片,再嘗試動手製作小手工,從而親身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可貴。同學製作相關主題的小手工時,會按照自己的心意在皮影人的身上設計不同的妝容和服飾;會一絲不苟地仿傚古人,企圖用黏土捏出最活龍活現、最能顯出身份地位的玉璽圖案;會在陶瓷器上專注地勾畫出心中的完美圖案。筆者願同學們能在活動中認識我們的祖國,感受我國文化之美。

學習第二種語言從來都非一件易事,如何提升同學學習第二種語言的興趣,從而更有效地學習,一直是筆者最關注的。「全方位學習周」中的英文科和普通話科就以日常生活情境作背景,透過主題‘Cuisine in the World’和《奧運知多少》,將學習內容跟現實世界的情況連繫起來,再配合不同程度的互動英文和普通話遊戲,提升同學對學習英文和普通話的興趣。筆者深信透過生活化及有趣的活動,同學在英語及普通話的聽、說、讀、寫四方面的能力將會提升。

Categories:

發佈回覆

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

Related Posts

嗇色園主辦可道中學陳沛滋同學的STEM之旅
一位自律優秀的青年陳沛滋同學,綻放出她在STEM領域的耀眼光芒…
生產力學院夥東華學院 推進創科教育發展
生產力學院日前與東華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,雙方透過一系列交流及實習生計劃…
教育局3月11日辦專業培訓 助教師發掘具STEAM潛能學生
去年《施政報告》提出加強推動學校建立校本學生人才庫,讓學校更好地發掘和栽培資優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