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

【校長專欄】人工智能啟發學習自主性 何明華會督中學校長︰科技是助人為先

Home » 新聞 » 【校長專欄】人工智能啟發學習自主性 何明華會督中學校長︰科技是助人為先

【校長專欄】人工智能啟發學習自主性 何明華會督中學校長︰科技是助人為先

0 Comments
金偉明校長笑指現時是運算思維的年代,科技是用來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。(梁偉榮攝)

▲ 金偉明校長笑指現時是運算思維的年代,科技是用來解決日常生活的問題。(梁偉榮攝)

科技改變了世界,也改變了學習的模式和理念,在疫情下的網課日子體會最深。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的科技教學走得更快更前,除了熟練應用網上平台教學之外,學生還能將人工智能學以致用。金偉明校長指,學校除了以科技去輔助學習之餘,也是令學生從單向又被動的知識灌輸,變為自主學習的最佳契機。

科技一直都在學校推行,是在入行那刻已在做的事。

金偉明自二十多年前執教鞭起,由電腦科老師,到現時的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校長,亦多得曾擔任香港電腦教育學會主席(現為學會顧問),令其教學生涯全跟科技扯上關係,多年來不斷緊跟科技資訊發展的步伐,致力運用於教學之上。

首間創新實驗室

「科技發展很極速,若停下一兩年,就會跟世界脫節。」金校長見證了科技教學的發展,回想剛入行時全校只有一間電腦室,僅有一部電腦能上網,現已全校Wifi、用平板電腦上課,甚至講及人工智能、元宇宙的概念。

「不同時代有不同重點,最早期的電腦課是教基礎知識,後來就着重程式的應用,如文書處理等。現時是運算思維的年代,科技是用來解決生活上的問題。」他說。

金偉明校長認為在疫情下,教學很依賴科技,也是讓學生培養自學習慣的好時機。(梁偉榮攝)▲ 金偉明校長認為在疫情下,教學很依賴科技,也是讓學生培養自學習慣的好時機。(梁偉榮攝)

凡事總需要契機,金校長指2015年政府施政報告特別提及的STEM教育,是科技教學的一大推動力。另一方面則是學校跟Microsoft的合作,進行「AI先導學校計劃」,為初中學生提供教材、網上學習平台等。

去年更在學校打造全港首間Microsoft AI Inno Lab(人工智能創新實驗室),讓學生真正體驗能夠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AI新世代,如採用人臉辨識保安系統的大門,聲控的燈光、窗簾、冷氣系統等。

「課程是為了啟發學生對AI的認識,要知道AI不只是等於機械人設計比賽,AI運用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,手機的Siri已是其一。」無論STEM或AI課程,都是以學習科技知識為先,再以科技來幫助學習。

在學生對人工智能有認知、懂得應用之餘,金校長認為他們也可進階成為程式的創造者。

「學生可自己學寫程式,當然不是由零開始,而是將某些預設的程式組合起來。」從中可見學生多從日常生活中取材,設計出更為方便生活的人工智能程式。如為學校設計出檢查學生儀容的AI裝置,或是口罩佩戴的AI辨識裝置等。

科技以人為本

金校長強調,科技的出現是為了幫助人類。如這學期布置的AI功課主題是樂齡科技,學生要針對老人家的需要,想出各式各樣的AI解決方案。

「在學習運用科技之餘,幫人的同時亦會產生同理心,明白科技與人的微妙關係。學生親身跟老人家溝通了解後,會設身處地考慮老人家的實際需要和困難,在設計裝置時更落力。」他說。

有些設計看似小意思,卻實用得很,如拐杖、具有飲水提示功能的水杯等。

人工智能的Project有助啟發學生思維,金校長說:

學生為了完成任務,他們多了溝通,也有協作的機會,當中亦要懂得發揮創意、解決困難。

這些在課本上難以學到的解難、協作精神和創意發揮的能力,正是21世紀社會生存必備的技能之一。

金校長著重學生對科技以人為本的領悟,也驚喜於他們能夠活學活用,借助科技發揮正能量。回想在疫情爆發初期,學生眼見清潔人員的防疫裝備不夠,便自發性地向老師建議,以3D打印技術打造自行設計的眼罩,又會以鐳射切割技術製作口罩套,贈送給清潔人員。

自學模式新思維

在近兩年多的疫情下,網課勢在必行,也致使科技教學大躍進,金校長認為這對老師和學生來說都是雙贏。

「以往教學是老師對着全班來講課,是單向的知識灌輸,學生能夠掌握多少並沒有指標,老師只能靠估。」當採用網上平台學習後,學生的學習進度、對知識的掌握程度等,全都有數據分析得知,老師更容易實行因材施教。

網課成了普及科技教學的重要契機,也是培養個人自主學習的好時機,金校長說:

科技教學的最終意義是終身學習,是自學形式、主動學習的成長型思維。學生要投入其中,明白學習是為自己,亦是因為想要知道,才主動去解惑。

金校長直言:「網上知識一定多過老師的學識,無數YouTube片可以看。現時的老師是輔助角色,幫助學生提升學習動機、建立自學習慣。學校不可能永遠照顧學生,他們總有畢業的一天。」

他認為家長要學會放手,以培養學生自學的觀念和態度為先,迎接在科技教學下的終身自學新思維。

Reference: https://topick.hket.com/article/3206370/%E3%80%90%E6%A0%A1%E9%95%B7%E5%B0%88%E6%AC%84%E3%80%91%E4%BA%BA%E5%B7%A5%E6%99%BA%E8%83%BD%E5%95%9F%E7%99%BC%E5%AD%B8%E7%BF%92%E8%87%AA%E4%B8%BB%E6%80%A7%E3%80%80%E4%BD%95%E6%98%8E%E8%8F%AF%E6%9C%83%E7%9D%A3%E4%B8%AD%E5%AD%B8%E6%A0%A1%E9%95%B7%EF%B8%B0%E7%A7%91%E6%8A%80%E6%98%AF%E5%8A%A9%E4%BA%BA%E7%82%BA%E5%85%88

Categories:

發佈回覆

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

Related Posts

嗇色園主辦可道中學陳沛滋同學的STEM之旅
一位自律優秀的青年陳沛滋同學,綻放出她在STEM領域的耀眼光芒…
生產力學院夥東華學院 推進創科教育發展
生產力學院日前與東華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,雙方透過一系列交流及實習生計劃…
教育局3月11日辦專業培訓 助教師發掘具STEAM潛能學生
去年《施政報告》提出加強推動學校建立校本學生人才庫,讓學校更好地發掘和栽培資優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