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

智在校園 創新解難

Home » 新聞 » 智在校園 創新解難

智在校園 創新解難

0 Comments

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(課程支援)謝婉貞表示,局方今年上半年將陸續推出初中人工智能課程單元。

曾祥俊認為學習編程和人工智能有助培養學生計算思維,學會循序漸進,逐步解難。 

蘇旻達(右)對人工智能大感興趣,每星期花約八小時學習資訊科技,他期望日後投身創科。

智在校園 創新解難
切合需要
專心致志
普及創科
按部就班
興致勃勃

創新科技發展乃大勢所趨,教育局規劃中小學STEAM(科學、科技、工程、藝術和數學)教育時也加入更多創科學習元素,包括發展初中人工智能課程單元和高小增潤編程教育課程單元,既裝備學生掌握必要的資訊科技知識和技能,也引導他們建立計算思維,學會逐步解難。

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普及STEAM學習,教育局今年上半年度將陸續推出初中人工智能課程單元,供學校在2024至25學年前採用。課程單元內容涵蓋人工智能的基礎概念、倫理、計算機視覺、電腦語音和虛擬現實、機器人及人工智能對社會的影響等。中一至中三各級將分別加入六至七課節、每節35分鐘。

新單元推動學習

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(課程支援)謝婉貞表示,該單元可更全面、更有系統地推動學習人工智能。

她說:「人工智能是很熱門的課題,我們希望單元推出後,學生會了解創新科技對改善日常生活、推動社會和經濟發展的作用。」

小學方面,教育局同時發展高小增潤編程教育課程單元,內容涵蓋計算思維的基本概念,包括算法、圖像化和自動化,教導學生編程技巧,並應用在日常生活,例如設計智能家居,藉此培養計算思維,提高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此單元同樣於上半年度陸續推出,供學校在2024至25學年前採用。當局並會向教師提供專業培訓,支援學校採用課程。

增潤班深入培

創科發展蓬勃已久,政府早有謀劃,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2015年挑選資訊科技教育表現突出的學校,開辦資訊科技增潤班,培育專才。

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是八所入選學校之一,學生在初中階段已掌握編程技巧。

近年疫情肆虐,學生因應社會情況製作人工智能防疫系統,以科技辨別人像有否佩戴口罩。

學生動手也動腦,先接駁人工智能鏡頭,再從互聯網收集人像圖片,訓練人工智能分辨人像有否佩戴口罩。

他們繼而編寫程式,指示系統在偵測到佩戴口罩的人像時亮起綠燈;發現沒有佩戴口罩的人則亮紅燈。

中四學生蘇旻達每星期花約八小時學習資訊科技,既研究編程和人工智能,也代表學校參加科技比賽。製作人工智能系統對他來說難度不高。

他說:「人工智能已融入日常生活,除了人臉識別,還有自動操作、數據分析等,我甚感興趣,希望深入研究,將來投身創科。」

學技也練思維

課堂的負責老師曾祥俊是校內STEAM教育統籌。他認為人工智能和編程是學生投身社會的必要知識,但教學重點卻不能流於技術層面,而是要培育學生計算思維。

他解釋:「計算思維是將問題化整為零,逐步解決的技巧。無論學習哪種編程語言,開發哪款人工智能,都有過時的一天,但計算思維永遠都不會被淘汰。」

他讚揚本港學生富創意,勇於解難,有能力靈活運用科技知識製作更多作品,為有需要的人改善生活。

Reference: https://www.news.gov.hk/chi/2023/01/20230116/20230116_110626_007.html

Categories:

發佈回覆

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

Related Posts

嗇色園主辦可道中學陳沛滋同學的STEM之旅
一位自律優秀的青年陳沛滋同學,綻放出她在STEM領域的耀眼光芒…
生產力學院夥東華學院 推進創科教育發展
生產力學院日前與東華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,雙方透過一系列交流及實習生計劃…
教育局3月11日辦專業培訓 助教師發掘具STEAM潛能學生
去年《施政報告》提出加強推動學校建立校本學生人才庫,讓學校更好地發掘和栽培資優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