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

「女仔做工程師?」 盼自身經驗改變性別定型

Home » 新聞 » 「女仔做工程師?」 盼自身經驗改變性別定型

「女仔做工程師?」 盼自身經驗改變性別定型

0 Comments

在生產力局負責智慧城市部的羅詠婷,入職逾4年多以來與團隊專注機械人應用等研究。

上月獲工程及科技學會(IET)香港分會頒發「傑出女青年工程師獎」。過去社會固有觀念認為工程屬男性主導工作,近年情况雖大為改善,但羅詠婷考慮到獎項仍標籤「女工程師」,早前還在猶豫應否報名競逐獎項。惟她見有家長仍抱着性別定型的角度看待工程工作,遂維持決定申請遴選,盼以自身經歷改變社會固有觀念。

詫異40歲家長仍抱舊觀念

羅詠婷認為,當社會不再特別標籤「女工程師」或「男工程師」時,就屬理想的平等共融狀態,因此初時曾掙扎應否報名遴選「傑出女青年工程師獎」。她入行後踴躍參與各類師友計劃,有一次與一名10多歲女學生及其家長見面時,家長一句「女仔做工程師?」讓她感到特別愕然,亦令她決定繼續報名。「這句說話如果由我媽媽的口中說出也尚算合理,(因為)她60歲;但如果這句說話由一名40多歲的人說出,反映當中相隔20多年來社會沒有進步。」羅最終有幸得獎,她期望以自身經驗給社會及家長信息,女性從事工程並非奇異。

近年本港受移民潮等多項因素影響,多個行業面對人才短缺,現年30歲的羅詠婷說,「從小在香港成長,也喜歡這個地方」,因此想在香港繼續發展。

冀不用再強調「女工程師」

談到成長過程,她透露跟工程結緣與她從事工程維修的父親有關。小時候每逢周末,她都會到父親的工作室探索,最喜歡是拆開麥當勞開心樂園餐的玩具零件,了解它毋須電力也能動的原理,令她對工程起碼不抗拒;不過,在她中小學時就較少STEM(科學、技術、工程和數學)相關課程。

面對本港人才流失,她指政府已推出大量「搶人才」措施,認為現時更重要的是加強教育,長遠培育本地人才。以創科為例,她認為及早讓中小學生參與更多STEM活動,將有助開拓小孩的興趣。

與其搶人才 不如培育人才

她以早前受邀做中學機械人大賽評判為例,過程中她觀察到學生除了要溝通及學習工程技術之外,同時可了解其他學校學生的想法,然而在其中學時期則較少類似活動,要與校外學生互動,或只有在公開試等場合。

Reference: https://news.mingpao.com/pns/%E6%B8%AF%E8%81%9E/article/20230406/s00002/1680717718859/%E3%80%8C%E5%A5%B3%E4%BB%94%E5%81%9A%E5%B7%A5%E7%A8%8B%E5%B8%AB-%E3%80%8D-%E7%9B%BC%E8%87%AA%E8%BA%AB%E7%B6%93%E9%A9%97%E6%94%B9%E8%AE%8A%E6%80%A7%E5%88%A5%E5%AE%9A%E5%9E%8B

Categories:

發佈回覆

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

Related Posts

嗇色園主辦可道中學陳沛滋同學的STEM之旅
一位自律優秀的青年陳沛滋同學,綻放出她在STEM領域的耀眼光芒…
生產力學院夥東華學院 推進創科教育發展
生產力學院日前與東華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,雙方透過一系列交流及實習生計劃…
教育局3月11日辦專業培訓 助教師發掘具STEAM潛能學生
去年《施政報告》提出加強推動學校建立校本學生人才庫,讓學校更好地發掘和栽培資優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