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

STEAM和EdTech點樣分?

Home » 新聞 » STEAM和EdTech點樣分?

STEAM和EdTech點樣分?

0 Comments
STEM教育在香港發展多年,不少中小學都已經在課程中加入相關元素。( GettyImages)

STEM教育在香港發展多年,不少中小學都已經在課程中加入相關元素。

STEM 是什麼?與 STEAM 及 EdTech 有什麼分別?

STEM是4個學科的首個字母的簡稱,包括科學(Science)、科技(Technology)、工程(Engineering)及數學(Mathematics),中文一般被翻譯成「科學、科技、工程及數學教育」。STEM是一種跨學科的教育內容或模式,可以幫助學生整合不同STEM學科之間的知識和技能,甚至可以連給到生活或社區問題。STEM教育在世界各國都是主流教育趨勢,能夠幫助學生迎戰當代的經濟、科學及科技轉變及挑戰。

STEAM和EdTech是什麼?

STEAM一字其實來自STEM,在STEM的基礎上再加入藝術(Art)元素,成為STEAM,以培養學生的創意。

EdTech(教育科技)是指在教育活動過程中,善用科技來促進教與學效果的途徑與方法,例子包括遊戲化學習、AR或VR的沉浸式學習體驗、STEM教育等。EdTech的應用不限於中小學,也適用於職場進修、企業培訓等不同範疇。

為何STEM教育重要?

科技日新月異,各行各業均有機會接觸科技,加上社會對科學及科技人才需求日增,令STEM成為新一代必備的基本技能和知識。除了知識之外,STEM教育亦可培養學生解難能力、綜合知識的能力、創新思維等,令學生可以迎接21世紀的挑戰,亦是STEM重要之處。

STEM的好處

STEM教育可以為學生帶來多個好處,包括:

培養學生慎思明辨(Critical Thinking):訓練學生慎思明辨是STEM教育的重點之一,而學生在接受STEM教育的時候就需要主動圍繞不同STEM主題進行學習及研究,再利用已有知識解難。

培養創意思維:創意亦是STEM教育的重要一環,學生會被要求以有限資源解決問題,令他們可以用新的角度及方法思考問題。

加強溝通技巧:學生於參與STEM教育的時候,經常都會需要與其他學生討論不同話題,以一起解決難題,從而訓練學生的溝通能力。STEM要求的溝通能力除了說話之外,學生亦要懂得聆聽,並對其他人的想法抱持開放及接受的態度。

學習團隊合作:任何水平的學生都可以接受STEM教育,所以學生們亦要學習如何在團隊內與不同的人合作,尋找解決難題的方法。

從錯誤中學習:STEM教育希望學生明白,失敗也是學習過程的一部分,令學生可以從失敗中學習,亦能夠建立自信心及面對逆境的能力,以迎難而上的心態面對人生。

提高學習動機:STEM教育內容包括實驗及專題研習,學生均需要親自動手參與,變相吸引學生主動學習知識,提高學習動機,培養他們的知識的好奇心,終身學習。

學習應用新知識及科技:STEM教育會令學生明白,新的技術和知識可以幫助他們解決問題,因此當學生在未來遇上新事物的時候,亦不會感到恐懼或猶豫。

職業導向:學生接受STEM教育期間,將會學到大量相關知識。STEM教育可以啟發學生對STEM的興趣,考慮升讀相關學科,甚至投身現正快速發展、充滿機會的STEM相關行業。

STEM教育有什麼課程或內容?

STEM教育經過多年發展,現時已經有大量課程或工具可以供學校或學生使用,學習STEM知識,以下列出部份常見項目:

micro:bit:正式名字為Micro Bit,是可以用於學習編程知識的微型電腦。micro:bit內置多種感應器,包括溫度、感光及方向等,亦可以透過藍芽或Micro USB連接其他裝置,學生可以透過簡單而且容易上手的介面進行編程,控制micro:bit完成各種工作。另外,由於micro:bit體積細小輕巧,只有約1隻手掌大,亦方便學生隨身攜帶上學作上課之用。

Arduino:Arduino與micro:bit類似,是簡單易用的硬體及軟體開源平台,即使用家沒有任何編程知識,都可以使用Arduino接駁不同的感應器,包括重量、亮度、聲音、溫度及濕度,連接至其他裝置,經編程後完成不同工作。

無人機:無人機在不少行業中都開始擔當重要的角色,教育界亦開始加入無人機作為STEM教學內容。有無人機公司特別推出教育版無人機,令學生可以學習使用編程語言控制無人機飛行,甚至開發相關的人工智能程式。

3D打印:近年3D打印大行其道,不少學校都加入3D打印為STEM教學內容。學生可以從3D打印中學到3D畫圖的技巧、認識各種不同物料的特性、以及運用創意設計作品等等。

機械人組裝:機械人組裝是常見的STEM教學內容,學生可以使用不同零件組裝機械人,再配合編程知識向機械人下指令,完成不同工作。現時學界都有不少機械人比賽,參加比賽的學生一般需要組裝一個機械人,完成賽會的要求。

學術研究:STEM教育除了上述提到主要與科技有關的內容之外,亦可以與科學及數學有關。有些STEM教育內容或比賽可能會要求學生進行與科學、環境、甚至傳染病等相關的研究,學生會需要撰寫研究報告。

STEM隨了可以是教育內容之外,也可以是玩具主題。(GettyImages)

STEM隨了可以是教育內容之外,也可以是玩具主題。(GettyImages)

STEM也可以是玩具?

除了正規的STEM教育課程之外,坊間亦有不少與STEM有關的玩具,令學生可以寓學習於娛樂。

例如有積木玩具生產商推出了一系列適合不同年齡,包括幼兒教育、小學及中學的STEM教育套裝,現時本港部份學校也有採用作教學和STEM活動。即使不特意購買專門的STEM玩具,家長在家中亦可以使用日常生活用品,與子女進行各種可以刺激他們好奇心的小實驗。

另外,家長仍可以考慮使用STEM教育的手機遊戲,令子女可以在玩手機或平板電腦遊戲時,學習到各種與STEM相關的知識。

香港中小學的STEM教育

近年STEM教育在香港不斷發展,現時普遍的香港中小學都已經在課程中加入STEM元素,學校亦會為學生安排與STEM相關的課外活動。

至於在整體的教育政策方面,教育局在近年亦都積極推廣STEM教育。課程發展議會在2015年就曾經撰寫名為《推動 STEM 教育—發揮創意潛能》的文件,為推動香港中小學的STEM教育提出建議及策略,並收集社會不同持分者的意見。政府近年亦都不斷提供資助,鼓勵學校投資STEM教育方面的資料,例如「奇趣IT識多啲」計劃就向每間資助小學提供最多40萬元資助;中學方面,政府就推出「中學IT創新實驗室」,每間中學就可以申請最多100萬元資助。

STEM大學學位

STEM教育或多或少會影響學生興趣,吸引他們在大學升讀與STEM相關的學科。STEM大學學位並沒有嚴格的定義,只要與STEM有關就可以被視為STEM大學學位,例如工程學、數學、物理、生命科學、電腦科學等科目,都可以是STEM大學學位。

STEM相關職業

現時STEM相關的行業在世界各界都有強勁需求,亦吸引了不少學生選擇STEM大學學位,計劃以相關行業為未來志向,例如數據分析師、軟件程式員、資訊科技人員、環境工程師、物料科學家、及生物科學家等。

STEM教育常見問題

STEM、STEAM及EdTech是什麼?他們有什麼分別?

STEM是4個學科的首個字母的簡稱,包括科學(Science)、科技(Technology)、工程(Engineering)及數學(Mathematics) , 是一種跨學科的教育內容或模式 。

至於STEAM就是在STEM的基礎上加入藝術(Art)元素,成為STEAM,以培養學生的創意。 

最後的EdTech是指在教育活動過程中,善用科技來促進教與學效果的途徑與方法 

STEM一定要同時學習所有範疇的知識嗎?

不是,STEM強調的是提高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,明白相關學科給予的實用性。 

Reference: https://www.hk01.com/sns/article/812469?utm_source=01articlecopy&utm_medium=referral

Categories:

發佈回覆

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

Related Posts

嗇色園主辦可道中學陳沛滋同學的STEM之旅
一位自律優秀的青年陳沛滋同學,綻放出她在STEM領域的耀眼光芒…
生產力學院夥東華學院 推進創科教育發展
生產力學院日前與東華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,雙方透過一系列交流及實習生計劃…
教育局3月11日辦專業培訓 助教師發掘具STEAM潛能學生
去年《施政報告》提出加強推動學校建立校本學生人才庫,讓學校更好地發掘和栽培資優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