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

第一城呂小STEM出創意 飲水思源研發獲佳績

Home » 未分類 » 第一城呂小STEM出創意 飲水思源研發獲佳績

第一城呂小STEM出創意 飲水思源研發獲佳績

0 Comments

浸信會呂明才小學的小四及小六學生組成兩支精英隊伍,分別透過編程研發了「改

善衞生…

校園天地|第一城呂小STEM出創意 飲水思源研發獲佳績

浸信會呂明才小學的小四及小六學生組成兩支精英隊伍,分別透過編程研發了「改善衞生」及「溢水情況」的「智『醒水』」飲水機裝置,以及清理河道固體廢物的「污糟移」小船。目標是令水資源用得其所,避免水資源進一步受到污染,達致「飲水思源」。他們的作品均獲得「第二十五屆『常識百搭』小學STEM 探究展覽傑出獎」,成績令人鼓舞。(內容由浸信會呂明才小學提供)

「污糟移」及「智『醒水』」均獲第二十五屆「常識百搭」探究展覽「傑出獎」。(浸信會呂明才小學提供)
浸信會呂明才小學的5名學生李俊樂(左一)、司徒諾臨(左二)、温柏喬(左三)、陳己申(右二)、嚴崇銘(右一)憑「智『醒水』」的飲水機裝置,贏得第二十五屆「常識百搭」探究展覽「傑出獎」。(浸信會呂明才小學提供)
浸信會呂明才小學的4名學生 鄭旨焯(左一)、徐希霖(左二)、吳恩霖(右一)、徐日嵐(右二)憑清理河道固體廢物的「污糟移」小船,贏得第二十五屆「常識百搭」探究展覽「傑出獎」。(浸信會呂明才小學提供)
「污糟移」隊員吳恩霖同學向評判展示小船的運作原理。(浸信會呂明才小學提供)
「智『醒水』」隊員嚴崇銘同學向評審講解探究實驗的結果。(浸信會呂明才小學提供)

+5

結合生活經驗 發揮無窮創意 盡顯無限潛能

所謂「創作源於生活」,學生很多時候也是從校園生活當中取得靈感。「智『醒水』」的團隊發現同學使用飲水機時水樽的頂端經常碰到出水處,令珍貴的水資源溢出水樽外,造成浪費。「智『醒水』」是先把飲水機出水管道改短,並以編程及按鈕控制出水的時間及容量,藉此減少浪費食水,提高同學的「慳水」意識,懂得醒目地用水。

由於學校位於城門河附近,「污糟移」的團隊發現城門河的水質長期受污染,河流表面有不少固體廢物,有時還會發出陣陣惡臭。清理河面廢物的小船是運用應用程式把船頭的鉗與藍牙連接,將河流表面的固體廢物移走,維持河道清潔,以改善水中生物的生境。

意念天馬行空 探究腳踏實地

學生要把憑空想像的意念實踐並不容易,探究實驗成為了研發的關鍵,使概念有實質的數據支持。當學生研發「智『醒水』」時,他們把水泵放置於水樽內外進行測試,發現水泵在水樽內的泵水效能較佳,於是改變了水泵的擺放位置;至於「污糟移」小船,同學分別運用彎曲形、直條形和長條形的鉗進行測試,觀察哪一種形狀的鉗較能穩固地把垃圾移走,繼而決定小船用的鉗。

爭分奪秒 沉着應戰

探究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,「智『醒水』」團隊在製作參賽作品時,重要的零件遲遲未送達學校,同學在繳交作品限期前三天才把零件組裝、拍攝測試短片及進行產品改良。雖然過程令人驚心動魂,但同學在緊逼的時間內也能不慌不忙,最終順行完成作品。

同獲佳績添信心 以長帶幼盼傳承

兩支隊伍同時獲得佳績,學生團隊成員感到喜出望外,也增添他們對STEM的興趣及研發新產品的信心。是次比賽由經驗較為豐富的六年級同學帶領四年級同學參賽,讓低年級的同學更深入了解比賽的模式及創作意念,在未來持續改良作品;他們在過程中發揮了團隊精神之餘,亦具傳承意義。「智『醒水』」隊員陳己申同學表示比賽具挑戰性,在現場向評判介紹作品時十分緊張,全憑團隊合作無間,彼此支持,才能解答評審們的刁鑽提問,奪得優異的成績;「污糟移」隊員鄭旨焯同學提到這次比賽讓他更愛上學習科學知識,令世界變得更美好。

Reference: 校園天地|第一城呂小STEM出創意 飲水思源研發獲佳績 | 香港01 https://www.hk01.com/article/899054?utm_source=01articlecopy&utm_medium=referral

Categories:

發佈回覆

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

Related Posts

嗇色園主辦可道中學陳沛滋同學的STEM之旅
一位自律優秀的青年陳沛滋同學,綻放出她在STEM領域的耀眼光芒…
生產力學院夥東華學院 推進創科教育發展
生產力學院日前與東華學院簽署合作備忘錄,雙方透過一系列交流及實習生計劃…
教育局3月11日辦專業培訓 助教師發掘具STEAM潛能學生
去年《施政報告》提出加強推動學校建立校本學生人才庫,讓學校更好地發掘和栽培資優..